0

PCB客服

李娟 钟小玲 韦凤梅 肖玉菲 电话:400-8866-380 元器件客服 电话:0755-88256362 手机:18152809519

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09:00-12:00 13:30-18:30

微信公众平台

购物车
反馈建议
返回顶部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美国制造回流 会否抢中国工人饭碗?

2013-05-14来源:羊城晚报826

        随着美国制造业回流,富士康或正悄悄转向美国寻求扩张,比亚迪则已高调宣称在加州开厂……  

  “谷歌眼镜”已确定在美国生产,苹果也将把Mac的生产转回美国……经历了长达数十年的外包浪潮后,如今美国正悄悄上演“制造业的复兴”。

  这对最初靠加工贸易起家的深圳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深圳代工业是否很受伤? 

深圳富士康工厂

                                                                                   深圳富士康工厂


  “谷歌眼镜”美国造

  富士康欲往美扩张?

  谷歌日前宣布,谷歌可穿戴计算产品“谷歌眼镜”,将在硅谷进行生产。这无疑是对“电子制造业重返美国本土”这一呼声的响亮回应。了解谷歌计划的人士称,这家搜索巨头正与鸿海精密(注:富士康是鸿海在大陆的主要制造基地)合作,在美国加州圣克拉拉的一处工厂组装这款科幻意味十足的“谷歌眼镜”。

  “谷歌眼镜”要在加州生产,呼应了美国总统奥巴马确保“下一波制造业的革命诞生在美国”的主张。此前,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也透露,今年将把现有Mac产品线其中一条全部放到美国生产,他希望新Mac项目能推动其他公司将制造业搬回美国。

  美国科技博客AppleInsider称,尽管苹果将Mac生产移向美国本土,但主要的代工生产商可能仍是台湾的富士康而非美国当地公司,实际上富士康正计划向美国扩展业务,但这目前只是一个猜测。记者日前就此事采访富士康,但富士康方面以问题涉及客户和产品为由,拒绝记者的采访要求,极符合富士康一贯的神秘风格。

  美国制造要“雄起”

  比亚迪在加州开厂

  其实,在苹果、“谷歌眼镜”加入“制造业回流美国”这场大合唱之前,以通用电气为代表的一些美国公司,已经将一些生产线从中国转移回美国。

  种种迹象表明,奥巴马政府的“再工业化”计划,已经有了实实在在的收获。

  金融危机迫使美国制造业加速转型。转型后的美国制造业,在智能机械应用、新材料革命、能源独立等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竞争力。从2009年到2012年,奥巴马政府先后推出了“购买美国货”、《制造业促进法案》、“五年出口倍增计划”、“内保就业促进倡议”等多项政策,帮助美国制造业复兴,并逐渐体现出了政策效果,2011年美国制造业新增就业岗位23.7万,制造业投资恢复明显。

  美国不但吸引了本国制造业回流,广阔的市场也吸引着中国制造业前往投资设厂。

  深圳本土知名企业比亚迪,去年底宣布在美国加州建立首个海外全资的大巴工厂。今年3月,比亚迪正式在美国宣布将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兰开斯特建立工厂。这个离洛杉矶只有100公里左右的工厂,将生产比亚迪推出的K9纯电动大巴,供应美国及美洲市场。

       不怕人力成本高

  老美的钱不难赚

  “加州的空气质量政策引领全世界,电动汽车、电动巴士的应用,容易帮助实现这样的空气质量目标。”比亚迪海外事业部一位负责人表示,比亚迪在加州兰开斯特生产纯电动巴士,有利于增强比亚迪的竞争力。根据美国相关规定,用联邦资金购买的车辆,必须在美国组装,其60%的部件也须在美国生产。

  据悉,比亚迪加州新厂的管理团队和员工将从当地聘请,部分生产线和模具则引自国内。比亚迪到美国设厂,无疑会使人力成本大幅提高。不过,负责人称:“在美国生产的巴士,售价也较高。”

  据了解,比亚迪K9的售价可能高达55—60万美元(约350万人民币),目前已经收到了来自美国机构的不少订单,如斯坦福大学、洛杉矶国际机场,最近又收到来自美国长滩市的价值1400万美元(约9000万人民币)的订单。

  比亚迪其实并没有从头建一个新工厂,而是购买了一座在兰开斯特已经空置多年的老工厂,这样可以保证迅速投产。按其计划,加州工厂2014年预计生产50辆至100辆K9,到2015年,预计年产500辆以上。

  据了解,到2015年,美国电动车保有量将达100万辆。分析人士认为,对比亚迪来说,美国电动车市场将是一块不可小觑的蛋糕。

 
 深圳无惧

  尚无大碍:中美制造层次不同

  如意算盘:工厂迁走总部留下

  深圳靠“三来一补”加工制造业起家,30多年间,其GDP年均增速高达25%,经济总量迅速跃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

  如今,“制造业回流美国”的浪潮初露端倪,对深圳有没有影响?深圳有何应对之策?

  “依靠创新优势和科技优势,奥巴马政府的‘制造业回归’取得了一定成果,但现在只是一种趋势,远没有形成潮流。”深圳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锋认为,中国制造业的优势短期内仍无法被取代。“我们的优势是劳动力、产业配套、产能规模等,中美制造业目前不存在太多的竞争关系,美国制造业身处高端,主要竞争对手是德国、日本,印度、东南亚才是中国制造业的主要对手。所以说,美国制造业回流,对深圳高端制造业有影响,但形不成伤害。”

  肖锋强调,深圳加工贸易已初步实现由劳动密集型产业向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的转变,深圳实际上正在淘汰一些低端、能耗大的加工贸易。“从政府层面讲,更希望这些企业工厂从深圳迁走,但总部留下来。如富士康,他的毛利率只有3%。”

  深圳传统企业外迁眼下已经成了潮流。今年两会期间,深圳市副市长唐杰表示,去年因为传统企业外迁,深圳产业总值减少4%,因富士康外迁就少了2%。“如果我们不想发展得那么困难,很简单,给富士康多一点地、多一点优惠条件,让他们搬到郑州或四川的厂少一点,日子会好过得多。”不过唐杰明确表示,四川、河南的劳动力成本低,传统产业早晚要走的,转型升级成为深圳的必然选择。

  “深圳能不能留下这些企业的总部,取决于深圳现有的服务条件能不能覆盖到内地乃至印度和东南亚。”肖锋表示,这最终取决于深圳高端服务业的发展,只有深圳的物流、金融等高端服务业的发展达到一定程度,才能把制造业企业总部留下来。“这点我们应该向香港学习,发展高端服务业,香港没有工厂,但有大量的制造业企业总部。”

关注[百能拼客联盟]微信公众平台,了解更多行业资讯和最新动态!(微信号:PCBPP_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