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PCB客服

李娟 钟小玲 韦凤梅 肖玉菲 电话:400-8866-380 元器件客服 电话:0755-88256362 手机:18152809519

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09:00-12:00 13:30-18:30

微信公众平台

购物车
反馈建议
返回顶部

首页 > 新闻资讯 > 技术文库

解析LED设计当中CRI参数的局限性

2016-08-24来源:百能网566

在LED电路中,CRI是一个较为重要的数值,其代表着这照明显示的显色指数,很多设计当中都会参考这一参数,但作为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数,其是有一定局限性的,本文将为大家介绍CRI的局限性,感兴趣的朋友快来看一看吧。

  CRI并不是一个完美的度量标准,事实上它仅仅反映了光源对一小段中等饱和度颜色的显色性,而且光源的色点最好要靠近黑体辐射轨迹,并且光源的色温既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另外,CRI不是一个普遍适用的度量标准,尽管白炽灯的CRI值为理想的100,但是如果尝试辨认出不同的深蓝色,人们就会知道选用白炽灯是非常不理想的。因为,白炽灯的光谱中缺少蓝色光谱。对于蓝色,日光是更好的选择,但是如果观察深红色,那么,同样的偏蓝色调的日光就可能不是最佳选择。事实上,没有哪个单一色温的光源对整个光谱范围内的颜色辨认都是理想的。人们需要尝试制定一种计量标准,使显色性能指标能在最普遍的领域内适用。

  最近,新光源(尤其是LED)的引入使人们要更仔细地审视CRI定义中的要点。CRI这一计量标准不是为测量RGB LED组合光源投出的白光而设计,假如把CRI应用于LED,可能会引起误导。例如,既然最终的CRI值是8个特殊显色指数的算术平均值,那么即使它对其中的一个或两个颜色的显色性很差,CRI值还是会很高。

  由于RGB LED缺少大量黄色光谱,因此,它们对黄色的显色性很差,但仍可获得一个不错的CRI值。另外,由于8块标准色样的饱和度都相当低,CRI根本无法反映出光源对高饱和度颜色的显色性。RGB LED光谱的波峰狭窄且波峰之间的间隔较大,这样的光谱分布对波峰以外的饱和色的显色性很差,但目前的CRI定义中没有弥补这方面的不足。

  众所周知,RGB LED具有极大地节约能源的潜力,但是在显色性方面的不足可能会抑制其市场接受度。所用LED的波长与带宽的细微改变都可能会对这种组合型光源的显色性产生显著影响,因此,利用这些光源来开发灯具的研发人员需要一种有效的计量标准来评估产品的显色性。看上去类似的RGB组合光源的LED灯具的CRI值的范围可以从很差的40一直到非常不错的80,不尽相同。即便有了这些数值,它们是否真的代表了光源显色性的好坏,这需要进一步探讨。

    来源:半导体照明网

关注[百能拼客联盟]微信公众平台,了解更多行业资讯和最新动态!(微信号:PCBPP_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