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PCB客服

李娟 钟小玲 韦凤梅 肖玉菲 电话:400-8866-380 元器件客服 电话:0755-88256362 手机:18152809519

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09:00-12:00 13:30-18:30

微信公众平台

购物车
反馈建议
返回顶部

首页 > 新闻资讯 > 百能新闻

每一个微笑都是礼物!——记印尼巴厘岛国际志愿者支教服务

2017-08-24来源:百能网2767

八月,巴厘岛最舒适的季节,阳光洒满沙滩,南风刮过带来清爽拂面。这个八月,美丽的海岛迎来一批新的客人,他们怀揣着一个美好的心愿,以一个特殊的身份,只为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国际志愿者——服务教育资源匮乏,师资薄弱的乌布地区学校,为那里的孩子们带去不一样的课程学习。 

每一个微笑都是礼物!——记印尼巴厘岛国际志愿者支教服务

印度尼西亚的教育历史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位于亚洲东南部,地跨赤道,是世界上最大的群岛国家,由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17508个大小岛屿组成,其中约6000个有人居住。陆地面积为1,904,443平方公里,海洋面积3,166,163平方公里(不包括专属经济区)素称千岛之国。全国各岛处处青山绿水,四季皆夏,人们称它为“赤道上的翡翠”。印尼全国人口2.17亿(2004年),为世界第四人口大国。印度尼西亚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统一的语言是印度尼西亚语,英语是第二语言,此外还有其他民族语。

  印度尼西亚的教育历史可分为三个时期:①约公元100—1522年,佛教与回教的宗教学校占统治地位。②1522—1945年,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及日本等国先后入侵,使教育殖民地化。③1945年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成立以后,改变殖民地性质的教育,建立新型的印度尼西亚的教育制度。并为此作出不懈地努力。

  一、基础教育

  印度尼西亚实行义务教育制度,宪法规定,“所有的儿童在满6岁时,有最低享受六年义务教育的权利。8岁负有最低六年义务教育的权利。”即印度尼西亚儿童应在6岁至8岁之间上学。1978年,政府宣布小学免缴全部学费。初等教育机关除了教育部的小学之外,还有归宗教部管的宗教学校玛多拉萨。许多原住民儿童上午到小学,下午去玛多拉萨学习基础的宗教知识。

  印尼的初等教育为六年。中等教育分初中和高中,各3年。得到小学毕业证书后,通过升学考试进入初中。初中分普通中学和职业中学。职业中学有技术中学和家政中学等。

  初中毕业经入学考试进入高中阶段,高中分职业高中和普通高中,职业高中有技术高中,家政高中,经济高中和师范学校等。职高和普通高中在校生的比例是1:2。

  二、华文教育

  早在18世纪,华侨教育已在印尼萌芽,从大中城市到穷乡僻壤,都有华侨学校的存在。日本占据印尼的20世纪40年代,印尼华侨教育惨遭封杀。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至1957年,华侨教育恢复发展,在各种有利条件推动下,华文教育迅速发展。1949年,据荷印联邦教育部调查,全印尼共有华校724所,学生17.2万人。1953年6月,印尼北苏门答腊外侨教育督察署长称,全印尼外侨学校1321所,其中华校占1294所,华校学生27万余人。1954年7月,印尼文教部穸卜侨教育司代司长郑扬禄称,全印尼外侨学校1500所。据此估计华校约1400所,学生30万人。这些数字虽然不完全准确,但可看出华校得到空前发展,华文教育处于黄金时期。

  1965年发生“九•三〇事件”,华文学校被封,华文学校的校舍和资产被接管和没收。至1966年5月,华文学校全被封闭,学生失学。华文学校和华人受华文教育的历史暂告终结,印尼成为没有华文教育的国家。

  32年后,1990年印尼和中国恢复外交关系,新加坡英汉双语学校及台湾国际双语学校成功申办,开了政府允许开办中文国际学校的先例。

  1998年苏哈托政权垮台,新政府推行民主改革,对华文教育采取更积极的关注和支持态度,华文学习从分散式的家庭补习,发展到公开的补习班。在正规学校,中文成为仅次于英文的强势选修外语。2001年,政府正式把华语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作为初高中的选修外语课程。而在西加里曼丹、廖内、北苏门达腊、占卑、巨港等地区,汉语将列为中小学的主要选修课程。同时,印尼教育部对有关师资作出了三项规定:教师须具有大学中文系大专以上或同等学历;最少通过汉语六级水平考试;持有国内外华文教师专业培训证书。这就给正在崛起的华文教育提供更大的空间。

  印尼教育部长法贾尔指出;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印尼政府不再限制中文教学。现在一些学校已有中文教学,中文补习班可以自由开办,大学里也可以设中文系。印尼各地正掀起学习华文的热潮。随着中印两国政治互信和经济联系的加强,印尼政府已把推广汉语、支持华文教育作为加强国际贸易与技术合作、发展国家经济需要的国策。印尼教育部也把汉语作为第二外语纳入国民教育系列。

  当前印尼华文教育可以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为高层次,国家指定国立印度尼西亚大学和私立帕尔沙达大学培养汉语高级人才,学生毕业后从事政治、外交、经济、文化、军事、情报等工作。此外,各大城市的一些高等院校如雅加达的特立刹迪大学、日惹的卡查玛达大学等准备开设汉学系或中文专业。第二层次为各类商业、贸易、酒店、旅游、银行等专业华文培训班,但由于师资和教材不足,此类培训班发展较慢。第三层次为华文补习班,由华人社团举办,人数最多,规模较大,发展最快。

  三、教师教育

  自独立以来,印度尼西亚政府既想保持各民族的多元性,又想加强各民族之间的凝聚力,于是实行了高度中央集权的教育体制,各级学校由国家统一管理和指导,通过全印尼省、特区教育机构和相关宗教、团体机构实施运行。此种管理不仅导致升学率和教学质量的下降,教师队伍状况也同样让人堪忧。

    据2005年统计,印尼小学教师不仅严重缺编,而且合格率普遍较低,仅为33.81%,全国只有东西爪哇、雅加达、巴厘等6个省份的教师是合格的,其他20个省合格师所占比例不够。初中教师中,印尼语教师合格者占6.99%,只有7个省份印尼语教师合格率高于平均数。

    2017年8月6日,胡总和张董携姐姐和弟弟全家落地巴厘岛,换上了国际志愿者的身份,参加此次为期5天的志愿者活动。时间虽短,但整个过程从前期的培训,到每一天精心的备课,每一步都带着真心,真心希望能带给这群孩子新的知识;真心希望因为这样的传递能带给他们哪怕一丁点的帮助;真心希望他们能快乐成长。 

记印尼巴厘岛国际志愿者支教服务

Day1

培训及补课。支教活动远比我们看见的这几个字要严肃的多,因为作为志愿者是在传递知识,我们要对这群孩子负责,所以首先要认真学习当地的基础语言,准备好课程的内容、设计互动环节。  

记印尼巴厘岛国际志愿者支教服务

Day2

正式上课的第一天,全家齐上阵,分工明确,姐姐作为主将,授课、互动,第一次就hold住全场。只有真心体验才知道,看似轻松活泼的两个小时着实不容易。课后有小朋友跑来给我们的志愿者行了当地的最高礼仪,这是今晚好好补课的最大动力。  

记印尼巴厘岛国际志愿者支教服务

Day3

一进教室看见课桌上孩子们精心布置的鲜花,感动、温暖,这是他们对生活的热情,是那么的朴实纯真。有了昨天的铺垫,这一天稍显轻松,但每个人都使尽浑身解数,使课堂气氛越发活跃,课后更是和孩子们玩在一起,打成一片。感谢尽心尽责的助教们。“飞哥,你是在玩老鹰捉小鸡吗?” 

记印尼巴厘岛国际志愿者支教服务

Day4

课前的鲜花,课后的贺卡,但愿没有辜负。孩子们积极参与是最好的回应,每一个都是最好的自己,姐姐临场放大招,飞哥十分钟领读不辱使命,责任和爱是最深沉的表达,是给孩子成长最好的经历。 

记印尼巴厘岛国际志愿者支教服务

Day5

“我理解中每一次短期支教的目的不仅是教会孩子某些知识,而是通过精心准备,教会孩子学习方法,带给他们快乐、爱和自信。”——女神张董如是说。

    每一个微笑都是礼物!我们是这个平凡的世界上最平凡的人,只是比这里的孩子多了那么一点幸运,但,我们每个人又都是平等的。志愿活动,我想应该定义为相互学习和促进的一项活动,而非一些人眼里的拯救、救助。用最平常的心、最谦卑的态度对待那些孩子,给予我们的所有,让他们的心中充满温暖。虽然我们能做的少之又少,但是我们沸腾的那颗心,可以感染每一个人。改变一个生命,时间长度的衡量不一定可靠,一天、一小时、甚至一分钟,真的都能够创造奇迹,这就是“永恒瞬间”的价值。珍惜当下,珍惜我们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同时凭借自己的力量给更多的人带来爱和快乐,温暖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这,也是勤基人一直在坚持的信念。

    本文图文来源:勤慈会会长张定珍

关注[百能拼客联盟]微信公众平台,了解更多行业资讯和最新动态!(微信号:PCBPP_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