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PCB客服

李娟 钟小玲 韦凤梅 肖玉菲 电话:400-8866-380 元器件客服 电话:0755-88256362 手机:18152809519

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09:00-12:00 13:30-18:30

微信公众平台

购物车
反馈建议
返回顶部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台湾手机厂商集体沉沦:HTC被曝出售 宏碁大举退出

2017-09-04来源:百能网547

近日有外媒报道称,宏达国际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HTC”)正在同一家顾问公司探讨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可能性,其余选项还包括出售旗下VR业务或将公司完全卖掉。由于手机业务持续下滑,今年来HTC屡有被出售消息传出,HTC方面则表示,不对网络传言做任何评论,其官方微博声称对近期的不实传言严正否认。而HTC衰落的背后,也是台系手机厂商目前面临被边缘化的危局。

  HTC九连亏

  8月14日,HTC发布了2017年度第二季度财报。今年第二季度,HTC营收161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35.5亿元),净亏损额为19.5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4.3亿元),与一季度相比亏损额环比降低3.9%,二季度毛利率为13.7%,低于一季度的16.3%。2017年上半年,HTC净亏损额为39.83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8.7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约30%。这已经是HTC连续亏损的第九个季度。

  HTC的年度旗舰U11在今年6月正式开卖。数据显示,当月HTC手机业务营收2.2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亿元),同比增长50%以上。但这难以扭转早前的亏损,随着新机热度消退,U11也逐渐进入“叫好不叫座”的境地。事实上,作为上半年为数不多能拿到高通顶级处理器骁龙835的厂商,U11在硬件配置上颇具良心,同时在外观设计上也有惊艳之处。但由于近年来HTC市场份额逐渐减少,U11很难在4000元档位上吸引更多的用户。进入7月,HTC U11的热度开始消退,手机业务当月营收61.9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3.57亿元),与6月相比下滑了10.11%。市场人士预测,HTC的第三季度财报面临着亏损继续扩大的可能。

  HTC的VR业务如今也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

  IDC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全球VR和AR头显出货量达到230万台,其中VR头显占比98%。专注移动端的三星Gear VR一季度出货49万台;排名第二的索尼PS VR出货42.9万台,HTCVive以19万台的出货量排在第三。在经历2016年过山车式发展后,VR概念当前已回归平淡。领头羊索尼的PS VR虽然发布时间比HTC Vive晚了近一年,但与PS4联动的特性让该产品获得了良好的用户基础,其产品售价也较为亲民。相比之下,HTC Vive高达6000元的售价使其成为世面上最贵的VR产品;另一方面,HTC Vive还需要用户配置一台5000元以上的电脑提供支持,且高昂的投入不一定能给用户带来良好使用体验,内容缺乏、使用时的眩晕感、屏显精度等问题屡屡遭到用户吐槽。而对于下一步VR及手机业务的拓展方向,HTC方面也向记者表示称暂不便透露。

  集体陷困局

  2008年HTC与谷歌合作,推出全球首款搭载安卓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被誉为安卓手机的“鼻祖”。在新兴的VR领域,HTC也与谷歌、微软、三星、索尼等厂商一起,率先介入且引发市场关注。但无论是VR还是手机业务,HTC总是占据先发优势,最终却都面临着被竞争对手后来居上的尴尬。伴随2016年的结束,大陆以华为、OPPO、vivo为代表的手机厂商已将国内手机市场分割完毕,HTC想要再度翻身恐怕难于登天。

  但HTC的没落,实际上只是中国台湾地区手机厂商的一个缩影。中国台湾地区的手机厂商共有华硕、HTC、宏碁三大品牌,目前状态都是不冷不热,在全球手机市场上处于被边缘化的境地。

  华硕、HTC、宏碁,上述3家品牌均未完成2016年的销量目标。数据显示,2016年华硕出货量2000万部,未完成原定2500万部的目标;HTC在2016年的出货量只有1200万部;排在第三的宏碁,原定1000万部的出货量也仅完成了一半。

  华硕ZenFone 2手机在2015年的国际消费电子展上红极一时,因为该产品当时是市面上第一款配备双通道4GB内存的智能手机,同时也是第一款搭载了英特尔试水移动市场之作——Atom四核处理器的智能手机。作为一款新晋品牌,ZenFone 2主打性价比在千元级市场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到了ZenFone 3时代,华硕用上了高通顶级处理器,旗舰机型的售价甚至上探至5000元档位;但作为一个新晋品牌,华硕手机的品牌溢价能力还难以支撑起这一价位,而与同时代的竞争对手相比,ZenFone 3在产品层面也并没有格外明显的优势,因此ZenFone 3也难以在消费者心中占据一定地位。

  与此同时,华硕等中国台湾地区的手机厂商特别看重的本土市场以及印度市场,市场份额逐步被大陆手机厂商挤压。据全球调研公司Counterpoint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大陆厂商在印度4G手机市场上表现强劲。出货量三星依旧占据第一,占比为24.1%,小米、vivo、OPPO、联想的份额分别为15.5%、12.7%、9.6%、6.8%,分列第二至第五位,大陆厂商已几乎占据印度智能机市场的半壁江山。另据台湾科技数码媒体EPrice发布的2017年7月份台湾市场智能手机销量统计报告显示,苹果的单款机型分别占据了第一、第五的位置;OPPO的R11位居第二,榜单的第七、第九也均为OPPO的产品,华硕的ZenFone 3在榜单上位居第六,这也是唯一上榜的台系手机。

  OPPO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OPPO在中国台湾地区已经有4000多个销售点,未来还会进一步扩大,以此来看,中国台湾地区的手机厂商,未来可能连本土市场也保不住了。可以说,在大陆手机品牌的重压之下,中国台湾地区的手机厂商已集体陷入到步履维艰的境地。

  2016年底,有消息称宏碁已决定从印度市场退出,同时,宏碁也在考虑从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退出。换言之,在HTC陷入出售传闻、宏碁大举退出手机市场的背景下,华硕很可能成为中国台湾地区手机品牌的最后招牌。2017年8月17日,华硕在台湾揭晓年度新机ZenFone 4,这款主打拍照的新机能否扛起最后的大旗呢?

    来源:中国经营报

关注[百能拼客联盟]微信公众平台,了解更多行业资讯和最新动态!(微信号:PCBPP_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