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PCB客服

李娟 钟小玲 韦凤梅 肖玉菲 电话:400-8866-380 元器件客服 电话:0755-88256362 手机:18152809519

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09:00-12:00 13:30-18:30

微信公众平台

购物车
反馈建议
返回顶部

首页 > 新闻资讯 > 研究报告

电子行业周报:半导体中报业绩向好,再迎AI催化

2017-09-07来源:国开证券610

摘要:半导体行业进入景气周期,再迎AI 催化。2017 年上半年全球半导体资本支出金额同比增长48%,自2016 年一季度以来呈逐季攀升之势,并于2017 年二季度创下最高记录。据IC Insights 预测,2017年半导体资本支出预期上调至809 亿美元,同比增长20%,或将创下历史最高。另据SEMI 统计,7 月北美半导体设备出货金额达22.69亿美元,同比增长32.8%,实现连续10 个月上扬,并持续5 个月维持在20 亿美元以上,以上数据再度印证了全球半导体行业已进入景气周期,随着下半年终端需求的持续扩张,预计行业景气仍将持续。

    业绩方面,半导体行业2017 年上半年营收达424.79 亿元,同比增长69.28%,归母净利润14.38 亿元,同比下滑27.15%。总体来说呈现出持续扩张之势,但受少数企业并购整合及上游涨价等因素影响,行业利润有所下滑。其中封测板块业绩率先兑现,营收和净利润实现较快增长,盈利能力和营运能力有所改善;半导体设计板块营收实现同比增长,但净利润同比有所下滑,主要是由于存储器、硅晶圆涨价叠加下游国产机去库存等因素,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行业利润空间。设计板块处于半导体价值链高端,具有轻资产、高毛利等特点,相对半导体产业其他环节,成长性更佳。

    事件方面,9 月2 日华为正式发布了首款AI 芯片麒麟970,该款芯片也是全球首款内置神经元网络单元(NPU)的智能手机AI 计算平台,性能与能效比均数倍于GPU 和CPU。AI 芯片作为人工智能的核心,一方面是全球科技巨头实现人工智能布局的关键所在,如英伟达、高通、英特尔等都在积极开展研发;另一方面,尤其对于智能终端而言,与AI 的结合可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因此AI 芯片将在智能手机、汽车电子、机器人等终端领域产生广泛需求。2016 年AI 芯片市场规模达6 亿美元,预计2021 年将达52 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将达53%。我们认为,华为AI 芯片的发布可视为国产芯片设计的重要突破进展,预计未来受益于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及其与智能终端的不断融合,将迎来加速成长......
点击查看详情

关注[百能拼客联盟]微信公众平台,了解更多行业资讯和最新动态!(微信号:PCBPP_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