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PCB客服

李娟 钟小玲 韦凤梅 肖玉菲 电话:400-8866-380 元器件客服 电话:0755-88256362 手机:18152809519

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09:00-12:00 13:30-18:30

微信公众平台

购物车
反馈建议
返回顶部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供货吃紧 DRAM价明年续扬

2017-09-21来源:百能网445

包括三星、SK海力士、美光等三大DRAM厂陆续召开明年產能规划年度战略会议,由於明年增加的產能都是来自於技术製程微缩,以及在现有厂房想办法挤出新產能,因此整体產能增幅十分有限。根据集邦科技调查,明年DRAM產业供给年增率仅19.6%并低於需求成长率,全年仍供给吃紧。业界看好DRAM价格明年持续看涨,南亚科及华邦电获利将大跃进。

    市调单位表示,随著时序已近第四季,三大DRAM厂已陆续召开针对明年產能规划的年度战略会议,根据调查,2018年各DRAM厂的资本支出计画皆倾向保守,意味著產能扩张甚至技术转进都将趋缓,除了欲将价格维持在今年下半年的水准,持续且稳定的获利也将是明年首要目标。

    集邦预估,2018年全球DRAM產业的供给年成长率为19.6%,维持在近年来的相对低点,但2018年整体DRAM需求年成长率预计将达20.6%,供给吃紧的态势将延续。模组业者则认为,DRAM价格明年持续看涨,且是标准型DRAM、伺服器DRAM、行动式DRAM、利基型DRAM等全面涨价的一年。

    DRAMeXchange研究协理吴雅婷指出,从需求端来看,智慧型手机DRAM容量的升级,以及伺服器及资料中心的强劲需求,皆拉升了2018年需求的成长;就供给面来看,在DRAM產业產能吃紧下,兴建新工厂满足市场需求已经是必要的决策,然而,兴建一座12吋厂动輒需要1年的时间,加上机台移入与试產,產能开出时间将会落在2019年。从目前三大DRAM厂的產能规划来看,预计2018年各家新增投片量仅约5~7%,这些新增產能皆来自现有工厂產能的重新规划与製程转进。

    龙头大厂三星DRAM產能增加的空间已相当有限,其每月平均投片量约39万片12吋晶圆,目前仅有Line17以及部份Line15空间可以增加產能。在新厂计画方面,三星属意於平泽兴建第2座12吋厂,此工厂将会以 DRAM 为主力產品,但產能开出时间会在2019年之后。

    SK海力士也面临到產能不足的问题,SK海力士的M10厂由於较老旧转进18奈米製程将產生较大的晶圆损失(wafer lost),因此考量经济效益,已将部份產能转去晶圆代工领域。M14厂投片规划也高於今年初的计画,预计年底可达8万片,然而在新增產能空间有限的情况下,SK海力士也决议在无锡兴建第2座12吋厂,预计最快开出產能时间将落在2019年。

    美光集团日本广岛厂与台湾桃园厂(原华亚科)產能都已经来到满载水位,仅有台湾台中厂(原瑞晶)的A2厂区產能可利用,评估仍有60~70%的空间可供利用,预估可提升约3~4万片產能。美光集团目前尚未有兴建新晶圆厂计画。

    来源:时报信息

关注[百能拼客联盟]微信公众平台,了解更多行业资讯和最新动态!(微信号:PCBPP_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