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PCB客服

李娟 钟小玲 韦凤梅 肖玉菲 电话:400-8866-380 元器件客服 电话:0755-88256362 手机:18152809519

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09:00-12:00 13:30-18:30

微信公众平台

购物车
反馈建议
返回顶部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10.5/11代面板争霸赛鸣枪 新兴势力全面窜出

2017-11-24来源:百能网706

大陆面板厂京东方投资全球首座最高世代的10.5代面板厂,原本预定2018年投产,但董事长王东升日前表示,位于合肥的10.5代厂将提前在2017年12月投产。京东方10.5代厂鸣枪起跑,将开启面板业的新纪元,业界预期跟进投资10.5/11代厂的业者,还包括华星光电、鸿海、乐金显示器(LG Display)、惠科及CEC集团等,总计有9座10.5/11代厂正在规划或兴建中,预计总投资额将超过新台币2兆元。

    这一场超大世代的面板争霸赛,与以往不同的是,三星显示器(Samsung Display)、乐金显示器、友达、群创等既有势力不再领先冲刺,取而代之的是京东方、华星光电与鸿海等新兴势力窜出,未来全球面板产业将有一番新的变化与格局出现,而10.5代厂的开出,亦将成为今后面板产业发展的重要转折点。

    随着越来越多10.5/11代厂开出,今后的大尺寸面板市场供过于求恐将成为常态,并可能带动下一波的产能淘汰赛。事实上,目前a-Si TFT LCD关厂潮仍在持续进行中,尤其以韩厂关闭LCD生产线、转进AMOLED面板最为明显。

    乐金显示器位于龟尾的P4厂(5代线)已在10月关闭,加上日前已关闭的P2厂(3.5代线),以及即将在2017年底歇业的P3厂(4代线),乐金显示器负责生产5代以下液晶面板的厂房只剩下1座P5厂。

    三星显示器在2016年关闭1座7代厂(L7-1)之后,立刻引发40吋电视面板供应吃紧问题,造成市场巨大波澜,而三星显示器在2015年已关闭1座5代厂,2017年又再关闭第2座5代厂。由此可看出,两大韩厂加速退出中小尺寸LCD面板,转攻AMOLED面板的趋势非常明显。

    韩厂相继退场短期内让液晶面板供需失衡,使得其他业者得以在价格上受惠,但长期而言,若产品不升级,竞争力仍将持续流失,尤其在10.5/11代厂产能逐渐开出后,加上中小尺寸面板转进AMOLED,未来高端产品淘汰低阶产品,软式面板淘汰硬式面板的趋势恐将成形。

    台湾面板厂友达与群创无力投资高世代的10.5/11代厂,也没有大规模转进AMOLED战场,未来在面板竞赛恐将居于弱势,台厂对此亦已提早做出因应,近来台厂积极抢攻利基型市场,目前友达在PID公共显示器、CID车用中控台面板,以及电竞面板的市占率均为全球之冠。

    群创虽然有鸿海这个出海口可以倚赖,但忧患意识也没少过,近期积极布局车用面板,不仅成为Tesla 17吋中控台面板供应商,也切入纳智捷供应链,供货12.1吋中控台面板,并开发一系列S型曲面车用面板,抢攻电动车市场大单,再加上出货型态从模组延伸到准系统,甚至是系统整合,群创未来几年车用面板的营收贡献将进一步放大。

    此外,群创亦积极往整机方向切入,2017年可说是群创的整机元年,从单纯面板厂的角色,逐渐蜕变成整机供应商,借以增加营收与获利。

    至于华映、彩晶等中小尺寸面板厂,除了积极耕耘手机面板外,也全力拉抬车用与工控产品占比,强化利基型产品的产出。目前利基型产品除了车用、工控、公共显示器、电竞产品外,像是航太、医疗等面板因规格特殊、品质要求高,具有高单价与高毛利的特性,也是台厂抢攻的重点品项之一。

    目前看来利基型产品是台厂不错的避风港,若是营运的好,不一定要立即关掉4.5代、5代或6代等较低世代的LCD生产线,但是技术仍必须,若是能改造用来生产Sensor、指纹辨识、电子纸背板、甚至是半导体晶圆封装等,也会是不同的出路。

    另外,智能制造也是必须的,长期来说,人工只会越来越贵,自动化则会越来越便宜,且自动化不容易被学习模仿,在产能过剩时可形成保护伞。此外,自动化的效率高,人工再怎么训练,也无法比智能制造来得快,且瑕疵与故障的平均比率更低。

    台湾面板业者在没有雄厚财力支撑下,往小而美的路途前进,虽然作战的方式与过往明显不同,但持续加深具技术门槛的高端制程,创造差异化,利用技术升级来提高产品本身与整体附加价值,加上灵活的市场应变能力,以及富弹性的管理与营运模式,台厂有机会走出属于自己的一条路。

    来源:DIGITIMES

关注[百能拼客联盟]微信公众平台,了解更多行业资讯和最新动态!(微信号:PCBPP_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