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PCB客服

李娟 钟小玲 韦凤梅 肖玉菲 电话:400-8866-380 元器件客服 电话:0755-88256362 手机:18152809519

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09:00-12:00 13:30-18:30

微信公众平台

购物车
反馈建议
返回顶部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科技盛会上的“爆款”:当传感器绑上区块链,城市与股市会发生哪些改变?

2018-03-09来源:百能网709

 加拿大多伦多市的海滨地区毗邻安大略湖,这里有管道、电力供应设施、停车场和建于上世纪四十年代用于储存大豆的旧仓库,钢筋水泥和空旷的土地令这里看起来略显荒芜。

    不过,麻省理工科技评论3月刊报告称,Alphabet旗下子公司Side-walk Labs希望在这里打造一座智慧城市,将它变成全球最具创新性的社区之一。

    在几天前刚刚闭幕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搭载有成千上万传感器的智慧城市也是热门话题之一。为了打造一座带给人们美好生活的智慧城市,科技业巨头使出浑身解数,甚至还搭上了区块链等时下最热门的技术。

    MWC上的“爆款”

    让我们来看看这次MWC上有哪些和智慧城市建设相关的解决方案亮相:

    → 诺基亚:用物联网、数据分析与区块链监测城市环境

    根据诺基亚的解决方案,将推出智慧城市物联网服务和环境感知服务(S2aaS),后者可以对物联网传感器收集的环境数据进行智能分析。按照设想,新的服务中还包括配备小额支付平台的区块链技术,它将允许运营商将数据分析结果变现,吸引新的收入。

    诺基亚全球服务业务发展主管Asad Rizvi表示,城市需要实现数字化,才能高效地向其居民提供服务。

    → AT&T联手思科推城市活动视图

    美国电信巨头AT&T也在MWC上推出了智慧城市项目,并选择与网络服务供应商思科进行合作,探索将思科Kinetic平台整合到AT&T智慧城市运营中心(SCOC)等特定系统中。SCOC收集和分析从多个市政部门和各地点生成的海量数据,并将这些数据集中到一个可定制的仪表盘中,帮助城市领导者更快地进行决策并对资源进行战略配置。Kinetic则是一个基于云的平台,可帮助城市提取和计算相关数据。

    → 华为:窄带物联网的创新应用

    在2018世界移动大会上,华为荣获了由全球移动运营商协会GSMA颁发的“智慧城市最佳移动创新奖”。华为率先将NB-IoT(窄带物联网)技术应用于多个智慧城市项目中。该公司已经在超过40个行业中实践了约50个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包括水务及燃气抄表、路边停车、街道照明、共享单车、烟雾探测、井盖监测、消防栓监测、环境监测、垃圾清运管理、邮筒管理等。

    华为运营商BG Marketing副总裁樊黎峰表示,2017年,NB-IoT在全球建成39张商用网络、50万个基站,实现1000万连接。到2018年,预计在全球将有100张商用网络、120万个基站,连接数将达到1.5亿。

    “芯片城市”

    为智慧城市生活打下基础

    按照麦肯锡的报告,智慧城市发展将最初建立在全球600个核心城市的基础上,到2020年将成为一个规模达4000亿美元的市场。预计到2025年,核心城市将创造60%的全球GDP。

    在美国,全国城市联盟近日进行的统计显示,三分之二的城市正在投资智慧城市技术,目前领先的应用和服务包括公用事业、智能交通信号灯和其他道路交通系统、电子政务、无线网络信息亭以及路面和路缘带上的射频识别传感器及智能仪表等。

    而“芯片城市”被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杂志评为2018年“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之一。

    在未来,多伦多市的海滨地区将被安装上大量传感器,帮助监测从建筑占用率到污水流量再到公共垃圾箱使用频率等方面的各种信息。未来在这一地区,无人驾驶班车将取代私家车。交通信号灯可以追踪行人和车辆的行动,机器人通过地下隧道运输邮件和垃圾。

    AT&T和通用电气也已经宣布在美国圣地亚哥市开展智慧城市发展计划。通用电气将为三千余个路灯提供传感器,以监控交通情况。

    按照研究机构GM insight本月出具的报告,到2024年,智能传感器市场的收入将达到800亿美元,在2016年至2024年期间复合年增长率达到17%。

    券商观点

    平安证券:近年来,为解决城市化发展带来的问题,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我国智慧城市建设蓬勃发展。东方国信 紧跟国家智慧城市建设的浪潮,依托自身在大数据领域强大的技术实力,在智慧城市业务发展中,主打城市智能中心产品。通过云南、广东、江苏等城市的打造,公司城市智能中心产品已得到充分验证,公司智慧城市业务发展潜力巨大。

    光大证券:传感器作为物联网感知层的关键,将充分受益下游应用端的爆发。据统计,目前中国整体传感器的规模约为1000亿元,其中传感器60%以上为进口,芯片80%依靠进口,而微机电系统芯片基本100%是进口,我国传感器进口替代具有巨大空间。汉威科技 在气体传感器领域处于行业龙头地位,子公司布局的微机电系统传感器也有望在未来爆发。

    莫尼塔:飞乐音响 正开发智慧路灯网“8+X”功能,为单独模块赋予长期运营价值。公司将智能路灯打造为城市的移动互联网入口和智慧城市流量端口,通过多种途径寻求运营分成。同时,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数字政务积累数据,为智慧城市战略的长期规划奠基。

来源:中国证券网

关注[百能拼客联盟]微信公众平台,了解更多行业资讯和最新动态!(微信号:PCBPP_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