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PCB客服

李娟 钟小玲 韦凤梅 肖玉菲 电话:400-8866-380 元器件客服 电话:0755-88256362 手机:18152809519

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09:00-12:00 13:30-18:30

微信公众平台

购物车
反馈建议
返回顶部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传感器的定义及分类

2018-05-08来源:百能网587

一、传感器的定义

别 名:换能器、变换器、变送器、探测器等

英文名:transducer, sensor, pick up, transverter,detector, sender, detecting element及sensing等。

1、Transducer-把输入信号变成不同形式输出信号的装置。如麦克风、留声机、扩音机、气压计光电管、门铃等Sensor-感知物理量的绝对值或变化量的装置的总称。通常情况下,将温度、压力、流速、PH值、光及放射线等物理量的强度变换成信息采集系统有用的输入信号。因此电视摄像机是一个敏感元件(sensor),而传感器(transducer)则是一种特殊的敏感元件。所谓传感器是能感知有用信息,并能检知的设备。传感器(Transducer/Sensor)的定义是:能感受规定的被测量并按照一定规律转换成可用输出信号的器件或装置。因为电信号易于放大、反馈、滤波、微分、存储、和远距离传输,加之当代电子计算机只能处理电信号,所以通常狭义地说:传感器是能感受规定的被测量(物理量、化学量、生物量等)并按照一定的规律转换成可用输出信号(一般为电量)的器件或装置。传感器输出信号有不同的形式,如电压、电流、频率、脉冲、电阻、电容、电感等,以满足信号的传输、处理、记录、显示和控制等要求。

2、传感器在科学技术中的地位与作用发展历史传感器的历史比近代科学的出现还要来得古老。天平等工具自古埃及王朝时代开始使用,一直沿用到现在;利用液体的膨胀特性进行温度测量,在十六世纪前后就开始出现。电磁学的基础建于十九世纪,法拉弟所完成的各种巧妙实验对人类作出了很大贡献,他所发现的物理法则直到现在作为各种传感器的工作原理仍在应着。

3、认识自然为了对自然现象有一个定量的认识,传感器作为一种不可缺少的工具,起到了应有的作用。也就是说先通过传感器取得关于对象的信息(一次信息),再根据对这些信息处理的结果,进一步推论和了解自然现象的本质。(例如:最大辐射波长法则测量天体温度)。现代测控系统中传感器是现代测控系统中不可缺少的元件,通常体积小,结构也不复杂。然而传感器处于连接被测对象和测试系统的接口位置,构成了系统信息输入的主要"窗口",提供着系统赖以进行处理和决策所必需的原始信息,是现代技术的起点,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和决定了系统的功能。被测对象传感器信号变换处理显示记录被测量有用信号控制器传感器与测控系统的关系多数二次仪表都能高保真度再现传感器的输出,但无法追加新的检测信息,或消除传感器所引入的误差。换句话说,信息的质量往往是一次性地由传感器的能力所确定。有用信号控制器 传感器与测控系统的关系常用这样的例子,若干过程不能进行有效的控制,多半是由于无法解决合适的检测元件,不能掌握其变化规律所致;若干系统精度达不到要求,关键也往往与传感器有关。所以它是当前工程技术中一个十分薄弱的部分,国内外都将传感器列为高技术,在美、日等发达国家传感器倍受重视。例如:炼钢厂炼钢炉内温度测量直接影响钢的质量。

4、基础科学中在基础科学中,传感器同样具有独特的地位。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进入了许多新境地,以主要支柱物理学为例:宏观上可观察上千光年的茫茫宇宙,微观上可小到深入10-13cm的粒子世界,长达数十亿年的天体演化,短到10-24秒的瞬间反应,几乎无所不包。显然要获得大量人类感官或单纯电子设备所无法直接加以检测的信息,没有相应的传感器技术,就无法解决检测与被检测量间的"媒介"问题。许多基础科学研究的障碍,首先就在于对象信息获取存在困难,而一些新机理和高灵敏度检测传感器的出现,就会导致该领域内的突破。换句话说,若干传感器的发展,是一些边缘研究开展的先驱,正是基于上述原因,有人评价说:"一般说来,如没有传感器检测各种信息,那么,支撑现代文明的科学技术,就不可能发展。"日常生活中也离不开传感器。如:全自动洗衣机、VCD、电视机、计算机应用在自动检测与自动控制的领域传感器主要应用在自动检测与自动控制的领域,它将诸如温度、压力、流量等参量转换为电量.然后通过电的方法进行测量和控制。因此.传惑器是一种获得信息的手段,它获得信息的正确与否,关系到整个测量系统的度。人们常把电子计算机比为人的大脑称电脑,把传感器比喻人的五育,因此如果一个失去了某种传感器——感官的人.即使有健全的大脑利发达的四肢,也难于对某些外界信息作出反应。

二、 传感器的组成和分类

(一)传感器的组成

传感器一般由敏感元件(预变换器)、传感元件(转换元件)和信号调节与转换电路三部分组成,有时还需要加辅助电源。

(二)传感器的分类

传感器种类很多,一般如下几种常用的分类方法:

1、按输入量对象来分,如速度传感器、温度传感器、压力传感器等;

2、按工作原理来分,如压阻式传感器、压力传感器;

3.按物理现像分类:结构型、物性型传感器可分成两类.

一类是按照传感器的结构参数,在信号变换过程中足是发生变化,把传感器分为物性型、结构型。物性型传感器在实现信号的变换过程中,其结构参数基本上是不变化的,而是依靠敏感元件的物理性质的变化来实现信号的变换。物性型结构休积小.尤其大多数物性型传感器都是以半导体性能变化而工作.可以实现传感器生产标准化、智能化;还有一类方法是按照能量传递方式来分,可分为有源和无源传感器两大类.前者有如一台微型发电.将非电功率转换为电功率,这类典型的传感器如压电式、电磁式、热电式(热电偶)等等。后者(无源传感器)并不起换能作用,它必须具有辅助能源.这类典型的传感器如电阻式、电容式、电感式等.

关注[百能拼客联盟]微信公众平台,了解更多行业资讯和最新动态!(微信号:PCBPP_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