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PCB客服

李娟 钟小玲 韦凤梅 肖玉菲 电话:400-8866-380 元器件客服 电话:0755-88256362 手机:18152809519

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09:00-12:00 13:30-18:30

微信公众平台

购物车
反馈建议
返回顶部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物联网犬式嗅觉传感器探测地震废墟下生命

2018-07-06来源:百能网724

 奥地利、瑞士和塞浦路斯的研究人员正在研制一种传感器,能够在地震后“嗅出”废墟下人的生命特征。

    在过去几年里,墨西哥、尼泊尔和意大利等地都遭受了大地震袭击,而飓风也造成了严重的类似破坏。尽管搜索和救援设备以及预测技术已经有了很大进步,但是大多数搜救人员在寻找幸存者时仍然不得不使用蛮力、听力,有时还只是靠简单的猜测。

    仅在过去十年里,地震就造成数十万人死亡而且随着城市人口密度的增加,这些数字还会增加,特别是位于断层带上的城市,比如旧金山、德里和东京。

    多年来,搜救犬一直在执行搜救任务,它们嗅觉灵敏能够识别人体气味,并带领救援人员找到受困者。但这种方法也有弊端,比如当它们在野外工作时容易受压力、疲劳等因素影响。
 
    来自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因斯布鲁克和塞浦路斯大学的一组研究人员从犬科动物嗅探生命迹象的能力中获得灵感,共同开发出一种能够提取人体气味的物 联网传感器系统。

    传感器阵列设计用于监测人体呼吸和皮肤释放的代谢示踪物,包括丙酮、氨、异戊二烯、CO2和相对湿度(RH)。它们共同作为生命特征的复杂标志。该阵列由三个纳米结构金属氧化物传感器组成,每种传感器都经过专门设计,以便在与CO2和湿度传感器一起工作的同时,获取高灵敏度和选择性示踪物读数。

    可以通过手持或无人驾驶的方式进行地震救援

    联合报告指出,“便宜的传感器阵列......可以很容易地集成到手持甚至无人机携带的探测器中,以便搜救人员快速筛查受影响地区”。 

该技术与无人机结合的前景非常光明。这将使搜索救援队能够以更快的速度扫描更大区域,一旦探测到人体生命特征,就能及时对其进行营救。安德烈亚斯·居内纳在概述项目的研究报告中写道,该团队开发的物联网传感器阵列与分析空气质量的技术有很多共同之处:

    传感器阵列可以非常紧凑、便宜,并且已经被用作室内空气质量、食物变质监测或医学呼吸分析的便携式装置。甚至无人机或地面机器人也可以携带这些阵列传感器快速筛查对搜救人员来说过于危险的受灾区域。

    业界观点

    无人机已经在灾难救援中证明了自己的价值。由于地震和其他自然灾害经常使当地基础设施处于混乱状态,因此空中搜救可能是唯一的可行选择。将犬式嗅觉传感器与无人机或其他移动式设备结合起来的机会当然值得追求。

    将这项技术再与支持热成像的无人机结合,甚至与空投补给能力相结合,那么这必将成为一个宝贵的灾难救援工具。

关注[百能拼客联盟]微信公众平台,了解更多行业资讯和最新动态!(微信号:PCBPP_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