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PCB客服

李娟 钟小玲 韦凤梅 肖玉菲 电话:400-8866-380 元器件客服 电话:0755-88256362 手机:18152809519

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09:00-12:00 13:30-18:30

微信公众平台

购物车
反馈建议
返回顶部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人民币"外升内贬"倒逼台企转型升级

2013-05-10来源:华夏经纬网637

        据相关媒体报道,5月2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开盘报6.1540,跟随中间价再次双双创下汇改以来新高。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082,较前一交易日继续大涨126个基点。截至2013年4月,人民币2013年已升值0.7%。而从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至2012 年年末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累计升值31.68%。进入2013年之后,伴随越来越频繁刷新的汇改纪录,外贸企业的利润不断被“蒸发”。与人民币升值相对应,人民币对内却是贬值,国内CPI指数居高不下,呈现出人民币“外升内贬”的反常现象。在人民币对外升值、对内贬值的双重压力下,出口企业大面积受冲击。当然对于已在大陆发展的台企同样也是面临严重的挑战。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台商在大陆投资已经经历了近三十年截至2012年12月底,大陆累计批准台资项目88001个,实际利用台资570.5亿美元。按实际使用外资统计,台资在我累计吸收境外投资中占4.5%。而在大陆投资发展的众多台企中,其中主要以出口导向型的生产方式为主,这也就是说大部分台企得以发展和生存主要依靠产品出口为继。而这其中尤以在大陆从事电子电器零部件、服装、IT产品类台企,其仍秉承“欧美设计,台湾接单,大陆生产出口”的模式。当然这种模式曾为台企带来了发展优势,这个优势如果从人民币角度来说明的话其主要包含着两方面的原因:一是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人民币的汇率基本保持在一个较低的位置,同时因汇改前其采用的是固定汇率制度,由此出口产品价格相对低,市场竞争优势明显。二是大陆劳动力、土地、原材料价格低廉,由此以人民币计价的台企生产成本低。

         在这两方面主要影响因素下,台企纷纷“登陆”,并获得了极大的发展。但近年来,随着世界经济环境的变化和大陆进入新的发展时期,人民币“外升内贬”的效应越加显现,如一方面各生产要素价格一改过去的低位徘徊,出现了持续上涨新的情况,由此台企生产成本也不断攀高。另一方面由于人民币对外升值,出口产品价格无形中得到提升,由此本以价格取胜的产品,竞争优势不再。关于人民币升值的现实,今年4月中旬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部出席题为汇率安排的研讨会上表示,自金融危机以来,发达国家推出多轮量化宽松政策以刺激经济复苏,外币的贬值,在某种程度上也导致了人民币升值。人民币的升值导致台企出口产品的价格持续上涨,从而挤压了其市场,从而对以代工为主的台商构成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过去台企只是做低层次的贴牌生产,由此在国际产品市场中缺乏价格谈判筹码,产品利润少,加之当前人民币的内外双重挤压下,更不要说利润,连生产成本都很难保住,就像媒体所报道的一样,部分企业已临近生死线。从原来利用人民币的低汇率优势,到现在面临人民币“外升内贬”双重压力,台企所面临的生产环境发生重大变化。那么在这种环境的变化下,以出口导向的生产方式已很难再为企业发展带来竞争优势,甚至还有威胁企业生存的风险。那么在此背景下,台企要克服发展困难,实现转型升级将是其获得再发展的一个主要出路。当然在人民币的“外升内贬”过程中,对于在大陆发展的台企来说也有机遇。具体来说这个机遇就是行业将重新调整和洗牌,那么其中对于行业领域中有竞争优势的企业,其不但可借助已有的市场网络和影响力整并资源,同时也可通过研发投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而对于竞争优势不明显的中小企业,其将面临创新的压力,而这会推动中小企业为适应市场要求而升级转型。

       总的来说,在人民币“外升内贬”的倒逼下,大陆台企需要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做出选择,而转型将是主要发展方向。至于转型的方向,不同企业需根据自身的发展状况,做出调整,但其中有一点很明确,创品牌将是台企迎接挑战的重要措施。当然企业品牌的打造更多的在于台企如何在转型过程中通过包括企业管理、生产技术、产品功能等创新来实现。

关注[百能拼客联盟]微信公众平台,了解更多行业资讯和最新动态!(微信号:PCBPP_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