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PCB客服

李娟 钟小玲 韦凤梅 肖玉菲 电话:400-8866-380 元器件客服 电话:0755-88256362 手机:18152809519

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09:00-12:00 13:30-18:30

微信公众平台

购物车
反馈建议
返回顶部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传欧盟即将对华为中兴展开调查

2013-05-14来源:新浪科技578

     一位欧盟官员称,欧盟贸易专员卡洛·德古赫特(Karel De Gucht)本周将寻求获得欧盟委员会其他成员的支持,对华为中兴通讯等两家中国电信设备厂商的“不公平贸易做法”展开调查。

    伤害双方利益

    对于欧洲电信设备供应商而言,此时恰逢一个敏感时期,因为他们正寻求扩大在华业务。这些欧洲企业担心,这种调查恐怕会导致中方采取报复性措施,不利于他们在华利益。

     目前,中国电信运营商都开展了造价高达数十亿美元的扩建项目,试图构建高速无线数据网络。欧盟三大电信设备供应商——爱立信、阿尔卡特-朗讯(以下简称“阿朗”)和诺基亚西门子网络(以下简称“诺西”),都希望能从中国电信运营商获得重要订单。诺西是诺基亚与西门子创建的合资公司。

    这三家公司担心,欧盟一旦决定对华为和中兴通讯展开调查,恐怕会导致政府控制下的中国运营商对他们采取报复措施。

    爱立信政府和业界关系部门负责人乌尔夫·佩尔森(Ulf Pehrsson)表示,该公司反对对中国电信设备供应商展开调查。他说:“对于这种单边行动措施,我们认为不会起到什么效果。爱立信支持适用于所有行业参与者的全球性原则。欧盟将目标对准个别公司,将面临引发一系列负面反应的风险。”

   尚未作出决定

    知情人士透露,“欧洲人担心,中国国有企业会以此类案件为借口,尽量不与欧洲企业签订太多的合同。”欧盟委员会在未收到欧洲企业投诉的情况下展开调查,这种情况极为罕见。虽然欧盟法律允许该委员会采取这种行动,但由于涉及政治敏感地区,部分国家可能会要求它放弃此类行为,特别是瑞典。

     据上述欧盟官员称,作为欧盟的常设执行机构,欧盟委员会将于本周三举行例会,德古赫特将在本次会议寻求获得欧盟委员会其他成员的支持,对华为和中兴通讯进行调查。在决定是否展开这种调查的同时,欧盟官员正密切关注着哪些企业将获得中国电信设备厂商的合同。上述官员称,德古赫特迄今尚未决定是否进行调查。

    欧盟指责,华为和中兴通讯接受了中国政府的高额补贴,从而能以不公平的低价格销售其产品,获取了欧盟电信市场的大量份额。数据显示,中国基站(无线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欧盟27国的出口量在过去五年飙升,而价格却直线下降。

    否认获得补贴

    欧盟和中国政府为此举行了多轮谈判,欧盟委员会官员希望能得到中方明确承诺,让中国企业以高于最低价在欧洲销售产品,但双方在去年并未达成协议。

    华为表示,该公司并未获得违法补贴,同时否认由中国政府控制。该公司发言人称,华为六年前与中国开发银行签订的300亿美元信贷协议,是不具约束力的:“这一协议是常见的商业惯例,符合一切国际法与商业法以及相关规定。”

      佩尔森表示,按照国际惯例,出口企业往往会获得政府的融资支持。对华为和中兴通讯进行调查,恐怕不利于中欧之间的贸易关系。由于太阳能设备出口纷争,欧洲与中国的经贸关系已经出现裂痕。此类设备在2011年中国对欧洲出口额中占到大约7%。据悉,德古赫特办公室计划对中国太阳能设备征收68%的关税,这一规定预计将在6月6日生效。

关注[百能拼客联盟]微信公众平台,了解更多行业资讯和最新动态!(微信号:PCBPP_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