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PCB客服

李娟 钟小玲 韦凤梅 肖玉菲 电话:400-8866-380 元器件客服 电话:0755-88256362 手机:18152809519

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09:00-12:00 13:30-18:30

微信公众平台

购物车
反馈建议
返回顶部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亿晶光电:上市上市 上到倾家荡产

2013-05-14来源:中国证券网2670

        荀建华向讲述亿晶光电(600537,股吧)的艰辛创业历史。

      “公司成立于2003年,亿晶光电从小到大都是由我本人管理经营,倾注了我全部的心血,所有的生产管理和技术研发团队都是出于对我的信任才加盟的,地方政府和行业内都是因为对我的信任才给予极大的支持。”荀建华说,公司自设立以来发展迅速,到2010年已发展成为总资产36亿元,营业收入35亿元,净利润7.5亿元的全国
光伏行业的知名企业,也是常州金坛市的第一大企业。在2012年严峻的形势下,由于产品销售价格已低于成本,行业内企业纷纷破产、停产、限产,但亿晶光电坚持正常生产,产品销量较2011年还有所增长,保证了公司4000名员工的稳定,也为当地社会的稳定尽了一份力量。

     “如果因为利润补偿的问题使我失去了控股地位或者离开公司,亿晶光电很难想象会正常运作,这样不但垮掉了一个好的企业,还会对当地经济和社会稳定、对全公司四千名员工、对公司的投资者带来更大的损失。”荀建华说。 

  “ 上市上市,上到倾家荡产”,荀建华如是说。

     【相关新闻】亿晶光电利润补偿方案缩水遭抗议

 亿晶光电(600537)大股东违背重组上市时的利润补偿协议,原本需要送出约1.5亿股的承诺人荀建华及其一致行动人,现在只打算送出2619.71万股。

  此做法遭到中小投资者激烈反对。专业人士告诉《金证券》记者,虽然亿晶光电利润补偿协议具有法律效力,但利润补偿协议存在豁免条款,即“因事前无法获知且事后无法控制的原因”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并不必须履行该协议。

  小股东损失惨重

  资料显示,2011年1月,常州亿晶公司股东签署了《利润补偿协议之补充协议二》,荀建华及其一致行动人承诺:常州亿晶公司2009年10—12月、2010年度、2011年度、2012年度及2013年度预测净利润分别为8005.79万元、30442.01万元、34890.26万元、36658.39万元和33892.46万元。

  在签署了利润补偿协议之后,亿晶光电的股价一路狂飙,2011年1季度冲至历史最高点60.41元/股,此后由于业绩低迷,公司股价一泻千里,2012年全年则由20元左右腰斩至10元以下。截至昨日收盘,公司股价为8.77元/股,较最高价跌去了85.48%。

  《金证券》记者发现,2011年亿晶光电业绩虽然不达标,但公司还是履行了利润补偿协议。

  而到2012年,公司表示不堪重负,临时赖账。按照原来协议,亿晶光电承诺人荀建华及其一致行动人需要送出约1.5亿股,但修改后的协议表示准备只送出2619.71万股,并且此次送股要在2014年11月限售股解禁以后才可行。因亿晶光电处于光伏行业,行业低迷一时看不到头,不少投资者怀疑到2014年,手里的股票是否会变成一堆废纸。

  小股东维权无门

  无奈之下,不少中小投资者退而求其次,在日前举行的投资者交流会上,有投资者表示,是否可以提出折中的方案取代公司单方面提出的补偿方案。董事长兼总经理荀建华表示,此方案是为挽救上市公司所能做出的最大努力,是本人能够承担的最终方案。

  此语一出立马遭到中小股东的强烈谴责。有投资者对《金证券》记者表示,近期将组织大户牵头,商量“对决”方案。

  但北京策略律师事务所刘明俊律师告诉《金证券》,虽然亿晶光电利润补偿协议具有法律效力,但也存在豁免条款,即“因事前无法获知且事后无法控制的原因”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并不必须履行该协议。近几年欧洲对中国光伏企业的“双反”措施,确实给亿晶光电的经营造成了很大影响,这是大股东作出承诺时难以预见的,故公司可以以前述理由全部或部分免责。

关注[百能拼客联盟]微信公众平台,了解更多行业资讯和最新动态!(微信号:PCBPP_CN)